首页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扫黑除恶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工作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临县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专题汇报
时间:2018-06-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汇 报 材 料 之 五

 

临县人民检察院

党建工作专题汇报

 (2017年6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欢迎大家对临县检察院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察。在接到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对我院党建工作进行巡察的通知后,我院党支部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全面自查和相关情况、资料的准备工作,现将2013年以来临县检察院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支部党建总体情况

  临县人民检察院现有党员45人,其中在职正式干警29人,退休同志10人,临时人员6人。临县检察院党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机关党支部设党支部书记1人,支部委员3人。三年来,临县检察院党支部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活动,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加强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以党建带队伍,以党建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先后被省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被市院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被县委政府评为“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度全市基层检察院综合业务考核排名第一,2016年排名第二。2016年7月被县委评为“2015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委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被县直工委确定为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示范点”。      

  1、以“强化组织建设”为基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三年来,临县检察院党支部不断强化组织建设,以创先争优以及“双争双创”活动为载体。一是加强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建设,遵循“干警需要、党员欢迎、群众理解”的原则,开展党务工作,把党小组设在办案一线,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使党员成为执法办案攻坚克难的中坚力量。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狠抓考核考评,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二是深化“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创建了“院史陈列室”、“检察文化长廊”、“道德大讲堂”,把创建工作推上了新台阶。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人,转正1人、新纳3人。支部书记严格履行直接责任人职,支部班子不断分析研究工作面临的新特点、新情况、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好支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主题明确,程序严格,效果显著。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一课三会”,落实党内各项制度,过双重组织生活,确保了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四个意识”,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个自我”。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按照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执行“六项纪律”、“五不准、十禁令”。落实“党务公开”,严格执行各项议事规则,保证了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与战斗堡垒及主体与监督两个责任。  

  2、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加强党员干警思想教育

  院党支部以“营造学习型环境、争做学习型党员干警”为抓手,狠抓全体党员干警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养教育。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突出“学”字,制定了学习计划、 组织党员干警认真学习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选编》和《“三严三实”教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开展学习辅导,党组成员上党课、作辅导15场次,组织党员收看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三次组织干警闭卷考试,强化学习效果。二是坚持学习制度不放松,强化责任意识。针对干警当中“应酬多、私事多、闲事多、学习时间少”的不良现象,集中时间,进行学习教育,开展多些“书卷气”少些“油烟气”教育,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科学开展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诉讼检察等工作的对照检查,以实践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建党95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和国庆纪念系列活动,紧紧围绕“走进干警家庭,感受干警生活环境、温暖干警身心”主题、积极开展“暖心工程”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全院形成了“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党员干警”良好氛围。

   3、以“抓好党建促进工作”为核心,推动各项检察业务任务圆满完成

  面对的检察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的难题,我院用抓好党建工作焕发党员干警的干劲和激情,大胆创新,真抓实干,确保了各项检察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是详实制定每年党建工作计划,制定措施,明确目标。二是积极实施“阳光检察工程”,号召广大党员干警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造阳光检察官,打造阳光检察组织,打造阳光检察业务,让阳光检察走进千家万户,在服务大局中提供检察特色的法律服务。三是开展岗位大练兵,评选优秀公诉人、侦查能手、办案能手、写作能手等活动,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检察业务能力,号召党员在公正执法、文明办案、转变作风、争创一流上下功夫。四是服务大局,精准扶贫。按照县委安排部署,我院干警与车赶乡380户贫困户帮困结对,把精准扶贫这项硬任务作党员干警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实践阵地,两名党员领导报名自愿驻村担任第一书记,28名干警参加了帮扶结对,通过采集脱贫帮扶信息,实施精准扶贫项目,发展特色产业,推进“造血式”脱贫工作,帮扶的车赶乡神峪沟村、沙家焉村光伏发电项目已上马,帮扶的大焉村特色产业均已初见成效。 

  4、以“一岗双责”为抓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正建设,严格按照《廉政准43条规则》和党员标准,坚持从履行“一岗双责”做起,带动党员遵守党纪党规。一是通过对《党章》、《党内两个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基础;二是通过建章立制工作,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把纪律挺在前面,将“两个责任”层层分解,落到实处;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三是层层签订涵盖遵守中央“八项规定”、高检院“廉洁从检”等纪律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细化分解责任,制定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干警八小时之外监督机制,注重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来强化对干警的监督和制约。充分发挥案管中心的动态监督,实行办案回访和随卷附表制度,强化对案件流程及执法办案的全程监督。深化检务公开,加强检务督察,抓实对干警的监督,不断提高办案质量,确保所办案件准确率,防范了办案事故、错案和干警违法违纪等问题的发生。

  5、以“集中排查”为手段,规范管理党员和组织关系

  一是规范党员信息。重新核对了每名党员身份信息,重点排查入党时间,转正时间、党员是否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对组织关系转接是否规范完整,党组织关系介绍信、编号是否齐全,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做到不漏一名党员信息录入,全院 45名党员,无失联现象、无“口袋”党员。二是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对党代表和党员违法违纪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进行集中排查清理,力争每名党员符合“五条标准”好干警。今年,经县直机关党组织选举,我院3名党员成为临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三是按期换届,确保组织连续性、稳定性和进取性。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进行换届选举工,会议应到党员54名(含时未转隶监委会人员),实到党员 51 名。党员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差额选举,选举出等 5名同志为新一届党支部委员。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1、党组织建设不健全。存在简单应付、机械执行等情况,突出表现在:对党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党务工作缺乏有力的指导和帮助,管理和发动党员工作的模式、手段比较陈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党员教育力度不够,纪律观念淡薄,对组织生活、学习活动存在应付现象。

  2、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缺乏“挤”劲和“钻”劲,学习浅尝辄止,对理论武装头脑的积极性、主动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存在学习实用主义倾向,与工作关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有时甚至不学。学习停留于一般化,学习专题不突出,针对性不强,持续性不足,一般通读多,重点精读少,党的政策理论学习不系统、不经常,在深度和广度上还有差距较大。自觉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够、理论上的学习没能充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没有真正入心入脑。

  3、抓党建精力不足。思想上存在认识偏差,抓事务性工作多,抓制度化建设少,有的同志纪律观念不强,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倾向,工作精神不集中,对矛盾问题抓的多,对预防抓的少,党建工作责任制未完全落实到位。工作规划不够规范严谨,不能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结合检察工作的实际去思考工作。对党建工作调查研究不够,指导不到位,创新活动载体少,党员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4、支部破解难题的能力有待提高。由于视野不够宽泛,政策用运不够灵活,在“大胆创新”和“小心谨慎”的权衡中,有时更偏重于后者,不敢轻易涉足创新,面对党建的新情况、新问题,缺少系统分析研究,缺乏破解勇气和决心,缺少有效解决方案。比如在对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上,要求不够严、标准不够高,内部缺乏一套严密管理机制,导致个别党员存在着党员意识淡薄,组织观念不强,组织纪律松驰。存在着对工作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精神状态不佳的现象。

  5、支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有是非观念不强的现象,有做老好人和怕得罪人的思想,民主生活会有时流于形式,走了过程,批评与自我批评摆问题浮浅,距离真正“红红脸、出出汗”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改进思路和措施

  对于我院党建工作中存在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要标反思、找差距、补短板。在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组织党员以党章党规为镜,对照“三严三实”,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三省三亮四找”活动,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提升思想认识,让党性在反省中锤炼。

  1、坚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一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建立检查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警对理论学习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坚决克服中业务轻理论学习的错误倾向,自觉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争做勤奋学习的模范。二是拓展学习范围,增加法律法规、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等方面内容,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深层化、业务学习系统化、学习内容多元化。三是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声形并茂的学习活动,增加党员学习活动的自觉性。

  2、开展“三省”活动,找准自身问题。开展好讲述“我入党的日子”活动,通过座谈的形式,引导党员对照党章党规要求和合格党员标准,紧紧围绕“过去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干什么、将来为党留什么”主题,开展多形式、深层次的思想反省工作。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干警采取专题学习、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多种方法,教育党员从思想境界、政治觉性、理想信念和党性认识等方面认真反省,增强党的认识、党的观念和纪律认识、规矩认识。

  3、开展“三亮”活动,找实差距不足。按照各级党组织的要求,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结合“党员上岗戴党徽”和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推动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努力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要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法,找到差距和不足。针对查找出的问题,结合岗位实际,制定个人问题清单及整改清单。要开展党员“不做什么,做到什么,做好什么”大承诺活动,主动接受监督。承诺践诺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重要依据。要通过观看电影视频、电教远教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先辈先进事迹,主动开展“身边的典范,学习的榜样”评比活动。党支部(党小组)要培育、挖掘身边的先进典范,并组织好党员学习,切实帮助党员找出差距。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找出努力方向。党支部要每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要开展“四对照四查找”活动,即: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标准,查找自身是否存在精神空虚、理想信念动摇问题;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标准,查找自身是否存在不守纪律规矩、宗旨观念淡薄等问题;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标准,查找自身是否存在以权谋私、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标准,查找自身是否存在消极懈怠、工作不作为等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清单。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找到整改动力。党支部要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推行逆向测评,科学合理设置党员负面清单,对照清单,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将安排部署,按照划分的三个党小组中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每名党员都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客观公正地进行党员互评。同时,可以邀请群众代表、相关政法单位参加民主测评。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6、做好“基础档案创建”,实现管理规范化。进一步规范台账资料的搜集与整理,规范记录党建各项活动信息,资料真实完善,符合要求;要以检察微博、微信、党员公众号宣传党建“正能量”。认真落实党支部抓党建职责,将党建工作纳入党员个人年度述职内容。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加大党建工作考核力度,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党员干部成员带头学习理论,每年不少于40学时,一般党员不少于24学时。定期评议党员,做好创先争优和评先评优工作,提升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把我院党建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7、着力“抓好问题整改”,树立党建新导向党支部要以这次上级检察机关巡察为契机,坚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探索运用党员承诺、集中公示、群众评议等办法,加强跟踪问效、保证工作力度,推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入。针对党员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注重从源头上查找原因、堵塞漏洞,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党支部要专题研究、分析全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新规律、探索新路子、出台新举措。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主业、首责和“任用干部看执行力”的鲜明导向,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用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实效。

  总之,我院党支部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目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进一步规范党员管理工作,坚持抓细、抓小、抓实、抓好。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抓党建工作思路,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新路子、新方法,切实发挥好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再接再厉,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妥否,请批评指正                            

检察要闻
工作流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信
临县检察微信
山西省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