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扫黑除恶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工作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向党建要“凝聚力” 向党建要“战斗力”——临县检察以党建促检察业务显著提升
时间:2022-05-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植吕梁红色沃土,围绕县域发展大计,找准自身独特优势,开辟品牌创建路径。作为近年来吕梁市检察系统的一匹黑马,临县人民检察院精耕细作,创新不断,努力通过内部挖潜,激发党建引领新活力。

临县检察院一改以往党建工作求稳有余,创新不足的弊端,全力突破检察干警之前业务为上,党建靠后的误区,以颠簸不破的党建规定动作筑牢干警的信仰意识,用敢于探索的党建自选动作提升检察干警的办案履职能力,真正使党建成为了促进全院检察业务提升的催化剂,走出了一条可具复制推广的党建品牌之路。

务求学习一步不落  在深刻领会上下功夫

党建工作首先是一项不折不扣的政治任务,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检察机关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从而使得广大检察干警知道什么是党建必不可少的,什么是党建必须遵循的,什么是作为一名党员始终要坚定奉行的。只有这样,我们的检察业务也就能找到源头和方向,才能明白为谁监督、怎样监督。对于临县检察党建工作的大盘,临县检察院王宝和检察长对记者说道。

在临县检察院,有关党建工作的要求从来都是摆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扎实推进已然成为院里的常态。

临县检察院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召开支委会、全体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议,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课教育,确保各项学习活动取得实效。院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并给予普通党员以指导和帮助。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全院集中开展或各党小组自行组织开展的方式,对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思想政治、党风党纪等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

与此同时,临县检察院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支委班子经常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全力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在党员工作变动、退休、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等容易引发思想波动的关键节点,主动与谈话对象进行面对面交谈,进一步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促进团结,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

蓄好源头活水”  确保基层堡垒稳如磐石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思想阵地前沿,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把组织基石夯得更扎实才能行稳致远。

党员干警战斗力从何而来,不是靠临时召集,而是要靠平时的加强管理。唯有如此,才能做到组织基础夯实,队伍稳如磐石。关于党员管理的长效机制,临县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牛晨荣了然于胸。

深入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回头看活动,对于个别党员存在交费不及时的问题,支委及时加强整改,进一步改进党费收缴措施,加强对个别党费迟交人员的沟通与教育,敦促其按时上缴党费,确保全院党费及时、足额上缴。

常态化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为党建工作蓄好源头活水。积极培育良好的发展党员环境,有计划地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党员进口关,先后按照组织程序将三名政治素质过硬、思想觉悟高、业务工作扎实的青年干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组织下一步发展新党员奠定了坚实基础。近三年来,临县检察院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并通过一名转正、两名预备党员的申请,圆满完成了党员发展工作计划,进一步壮大了党支部的力量。

面对检察党建工作呈现出的新特点,党员干警提出的新要求,临县检察院建成了专门的党员活动室,作为举行入党宣誓、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党员学习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活动场所;建起了图书室,收藏各类书籍300余册;铺设30米的干警书画长廊,提升了党员干警文化修养与品味;打造了文化走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关内容上墙展示;完善了院史陈列室,收集检察文物100多件,制作展板30块,编写60年《检察志》一册。
 
如今的临县检察院,一层一主题、一层一特色,别具一格的文化产品正在为党员干警学习党史院史、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廉政教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贡献精神力量。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蓄势聚能稳中求进

在王宝和检察长看来,党建工作不是空中楼阁,是看得见、摸得着,党员干警感知强烈的系统工作,因此党建必须依托载体才能让人受益匪浅。党建也不是花拳绣腿,它的效果好坏都要直接反映到各项检察业务当中,要以党建带队建,党建促业务。

不久,临县检察院响亮喊出党建品牌建设口号,提出着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不断夯实组织工作基础,确保机关党建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

临县检察院以检察党旗红,干警先锋行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为牵引,多措并举打造优秀业务团队。业务部门常态化抓好部门集中学习活动,定期交流办案心得,讨论疑难案件,相互学习促进,举办论辩赛锤炼出庭公诉能力;公益诉讼办案突出典型案例挂帅,用典型赢得信赖,用典型获得尊重;未成年检察工作坚持队伍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双提升,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输送检察智慧。

党建工作的如火如荼,改变的不仅是临县检察法律监督的水平,更是为辖区人民群众持续服务的能力。无论是在宪法宣传日、控申接待日、未成年人保护检爱同行,共护未来的宣传日,都有党员干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忙碌的身影,不为别的,就为检察工作离大家更近一点。

组织党员干警积极参加志愿者献血仪式,为社会奉献爱心;开展党内互助金捐助,慰问老党员24名;深入一线进行驻村帮扶,20名党员扎根基层5年,三个村全部摘掉贫困帽子;助力乡村振兴,7名党员义无反顾再次启航。不图什么,就希望检察人的脚步走遍家乡的山山水水,为党分忧,为民解困。

据了解,近年来临县检察抓党建硕果累累。临县检察院控申窗口去年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省检察院为临县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临县检察院连续三年被吕梁市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被吕梁市文明办评为全市文明标兵单位;临县检察院党支部连续六年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底,吕梁市检察院对基层院59项指标考核,临县检察院25项指标排第一名,32项指标进入前三名,综合排名全市第二。

检察要闻
工作流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信
临县检察微信
山西省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