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扫黑除恶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工作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不忘初心再出发 砥砺奋进创辉煌
时间:2018-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忘初心再出发   砥砺奋进创辉煌

   

   

   

   ——记前进中的临县人民检察院

   

   临县位于黄河中游晋西黄土高原吕梁山西侧,面积和人口均排名全省第二,曾为革命老区,有全国最大的红枣生产基地和闻名遐迩的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称的碛口古镇。但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这里沟壑纵横,地瘠人穷,“一方水土难以养一方人”,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然而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该县检察院发扬“敢于吃苦,不甘落后,团结奋进、勇争一流”的精神,自我加压,以创建全国模范检察院为契机,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虽地处边远山区,但思想观念不落后,虽条件环境艰苦,但工作标准不降低,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创造了让人民满意的一流业绩,树起了一个来自贫困大县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鲜明旗帜。

   创新思路,科学发展

   都说创先进难,保先进难上加难。该院2013年实现了全市、全省、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三先进”目标,在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大县,要想有新的跨越和突破,巩固和发展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品牌,困难可想而知。就是在这样的困难和压力下,2016年该院新一届班子以百舸争流勇创先的气魄和胆识,把荣誉化作动力,把目标放眼未来,确立了“围绕中心,以党建为示范引领,一手抓业务一手带队伍”的整体工作思路,他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发挥职能优势,在巩固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不断在创先争优过程中让临县检察院这面旗帜更鲜艳。以下这组数据清楚地记录着该院班子带领全体干警为守护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快乐和辉煌:

   ——20161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20161月,被山西人民检察院授予“2015年度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20162月,被吕梁市授予“吕梁市文明单位”称号;

   ——20162月,被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20166月,被中国共产党吕梁市委员会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172月,被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山西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20173月,被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年度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20177月,被县委评为“基层党建示范单位”;

   ——20179月,在山西省检察机关“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为主题的学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活动中被山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二等奖;

   ——201710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201712月,被临县县委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182月,获吕梁市授予“20162017年度吕梁市文明单位”称号;

   ——20182月,被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授予“2017年度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连续 5年被市县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7年被授予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党建工作  吕梁示范

   临县检察院秉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发展理念,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以政治建检引领方向。

   一是以“强化组织建设”为基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确定了党组书记负总责,支部书记具体抓,分管领导组织协调,业务部门“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是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加强党员干警思想教育。每年年初,该院政治部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利用周二上午集中学习日,院领导带头,全院党员干警人人登台讲党课,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全院形成了“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党员干警”的良好氛围。

   三是不断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党小组组长及成员,专门配备了党务干部,党支部定期检查党小组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按季度开展党小组评比活动以督促各党小组认真执行党内组织生活

   四是不断深化“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党员干部带头深入扶贫一线,深入办案一线,切实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全院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开创了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党建工作受到县委和上级院高度肯定,连续5年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特别是2017年被临县县委确定为全县唯一的党建示范单位,并被吕梁市委组织部拍摄的专题片《脱贫攻坚路上党旗飘飘》当作“三基建设”的原型单位之一。

    业务工作  全市领先

   临县是一个人口大县、贫困大县,刑事案件数量居高不下,“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检察人员面临巨大办案压力,全院上下克服重重困难,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以维护稳定为己任,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三年来,共办理逮捕案件298 435人、公诉案件744962人,两项业务工作连续三年全市排名前三。不断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依法批捕黑恶势力犯罪 91105人,提起公94 118人,有力推动了平安临县建设。

   二是始终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加大力度构建了法律监督新格局。针对立案、侦查、审判中的薄弱环节,主动出击、突出重点,措施有力,三年来共追捕漏犯21立案监督27提出抗诉17,其中15件被依法改判,依法成功追诉漏罪22件、漏犯56人,抗诉、追漏两项工作连续三年全市排名第一。关口前移,设立驻法院民事行政检察室。三年来,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317件,对确有错误的生效判决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8件,提请市检察院抗诉5件;特别是将检察监督新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新的发力点,2017年,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保护黄河湿地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三个专项监督活动,查办公益诉讼案件7,有力督促了行政机关正确履行职责,开辟了公益诉讼新天地。

   三是始终以案件质量为生命线,全面提高案件质量。该院从规范办案流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入手,强化对办案部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办案规范的监督,综合运用案件评查、案件回访等办法,及时发现问题,逐案反馈评查回访意见,并及时督促办案部门逐项整改。同时,该院加强了对办案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察,通过现场督察、查阅资料、统计分析等方法,发现和纠正执法不文明、不规范等问题,三年来无一错案发生,案件质量,执法水平,明显提升。

   临县检察院连续三年业务工作年终考核位居全市第二,年终考核连续7年保持全市前三。

   服务大局  措施得力

   该院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县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使检察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同向同步。  

   一是以优化环境为切入,服务经济发展。出台《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意见》,积极参与县重点工程建设监督预防41次,打击阻扰重点项目建设违法犯罪1622人;组织开展发挥公诉职能推进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依法打击非法经营金融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特别是依托“阳光百姓工程”,加强对涉农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等环节的监督,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到位。

   二是全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积极化解矛盾。临县是信访大县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突出,该院积极发挥“控申”部门窗口作用,认真践行“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每月两次走进信访大厅接访,对每一起涉法信访案件,从接待、受理、处理、答复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到人,及时分流、处理、答复,让当事人满意。2017荣获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三是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助力脱贫攻坚。临县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大县,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该院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政治任务,举全院之力落实县委精准扶贫工作部署确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带队包村,第一书记一线“施工”,帮扶干警包户到人的工作体系。除了完成精准帮扶日常“规定动作”以外,协助帮扶的临县石白头乡完成了全乡荒山绿化、红枣提质增效以及移民搬迁任务;对帮扶的临县车赶乡三个村(神峪沟村、大焉村、沙家焉村)人畜饮水工程、危房、进出村公路进行了改造,解决了村民出行、饮水和住房安全问题。如期完成了临县石白头乡6个村,车赶乡2个村的整村脱贫任务。2017年该院被授予“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从严治检  创立品牌

   近年来临县院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以从严治检、素质兴检、文化育检为抓手,立足实际,全面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是坚持政治建检大力加强思想作风教育。三年来,该院每天上班点名签到,上班一小时走进道德讲堂观看专题片。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等主题教育,以党建为抓手,教育干警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持久的开展检察干警职业道德教育。该院通过组织主题演讲比赛,向党旗宣誓活动、升国旗仪式等真正使忠诚、公正、清廉、文明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确保检察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                  

   二是加强队伍执法办案水平。该院根据自身实际, 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大力开展专项业务培训、任职培训、岗位练兵等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以来,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院领导带头办案,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权责管理,开展了全市首家员额检察官述职述廉制度,选派员额检察官、业务骨干外出培训,突出实绩考核,注重对检察辅助人员的培养管理。大力开展案例评析、庭审观摩、模拟诉辩等活动 ,增加干警的实战、实务技能,关注检察辅助人员和行政人员业务上的进步,有力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执法办案水平。

   三是大力加强文化育检,提升队伍活力,该院以创建“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为目标,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 因地制宜建成富有检察特色、法治文化内涵的文化长廊、文化大厅、廉政墙;以“道德讲堂”、“业务讲堂”、“励志讲堂”、“艺术讲堂”等多种形式,搭建了一个提升检察干警自身修养的平台;建设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院史荣誉室、文体活动室及党建阵地等文化场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浓厚文化氛围三年来,该院干警共发表各类稿件160多篇,其中被《检察文学》、《检察日报》、《正义网》等国家级媒体采用27篇。检察文化建设真正成为促进临县检察工作的灵魂和动力,在创立临检品牌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检察要闻
工作流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信
临县检察微信
山西省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