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扫黑除恶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工作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当前校园安全存在问题及预防对策浅析
时间:2018-06-05  作者:张国平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前校园安全存在问题及预防对策浅析

   

   临县,作为全省面积和人口均居第二的大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大县,校园教职工数量和在校学生数量,均居全市前列。近年来,各级部门把全县校园安全工作作为一项社会稳定与否的重要工作来抓,放在了各项工作的议事日程。在各方的努力下,临县学校安全管理状况总体上呈现良好状态,但也存在校园安全不容忽视的问题。去年以来,临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和起诉的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7件17人,其中发生学生之间的校园暴力欺凌犯罪案件4件4人,校外人员在校园及周边侵害学生犯罪案件2件2人。另外,有校园教育、安全事故、家庭矛盾等因素,侵害学生身体健康,导致学生死亡2件2人。

   由于校园管理制度不完善、保障制度不健全、行业收入的差距拉大等方面原因,社会矛盾凸显叠加,各种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学校、幼儿园及在校师生由于缺乏防范不良侵害的意识和能力,近来时常受到社会不法分子的恶劣侵害,酿成多起恶性案件。校园安全问题一时成为当下亟待破解的难题,山西省临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结合检察职能,结合办案实际情况,组织人员对临县一中、临县三中、临县四中、南关小学等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监督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梳理和研讨,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建议,以期通过分析问题及深层次原因,发现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趋势,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的安全管理,真正实现全县校园的安全稳定。

   一、当前校园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方面的问题。1、财力不足,人力不够。走访的学校中,学校普遍配备专业保安人员不足,其他中小学门卫均系退休人员等非专业人员,大多年龄偏大,未经过专门培训,缺乏安全意识和能力,如临县三中、四中门卫平时由退休人员、家庭妇女等非专业人员担任,聘用的保安不但人员少,而且常常有脱岗现象。2、安全工作细节有待加强。目前各校对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大型活动公共安全、防震、防火、防灾安全已给予充分重视,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但对伤害事故安全还没有制定应急预案,存在管理漏洞。如2017年10月7日晚,临县三中学生贺XX下晚自习后,苗X等10余名社会闲散人员将贺XX骗至临县三中校园外,采用殴打、恐吓、搜身等方式,将其的手机和随身携带的现金抢走,给其精神上造成巨大恐慌。学校普遍反映,以前未遇过类似问题,缺乏相关知识和制定、操作应对方案的能力。3、部分教师安全意识欠缺。受传统观念影响,一些教师把自身职责仅限于教书育人,忽视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甚至在教学过程中还存在安全隐患,如有的老师对“问题学生”采取漠视态度。临县三中初一学生张XX经常逃学旷课,老师不过问,家长不知情,导致张XX经常处于失控状态,与社会上的游手好闲的劣迹人员逛网吧、吸烟酗酒,最后走上结伙抢劫他人财物的犯罪道路;有的存在惩罚和过激行为等,容易导致学生及其家长与学校、教师发生冲突。

  (二)家庭方面的问题。1、“问题家庭”情况严重。调研中发现,几乎所有班级都存在单亲或重组家庭、父母外出打工子女留守在家、长期由老人担任监护人、父母一方收监等类似环境下成长的学生,其中部分学生心理脆弱,容易冲动,行为表现情绪化,与他人相处时极易发生冲突,但尚未引起学校及老师的重视,成为影响校园安定的隐患。2017年9月4日晚,临县林家坪镇白家峁村成XX夫妻,因为上小学的儿子转学问题又一次发生争吵,由于长期家庭不能和睦相处,脆弱的家庭矛盾日积月深,恼羞成怒的成XX一气之下将上小学的孩子窒息死亡,自己也跳井自尽,酿成了一起人间家庭悲剧。2、家长法制意识淡漠。部分家长不能理性对待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矛盾冲突,不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解决问题,导致矛盾冲突扩大化。3、家庭教育滞后。部分学生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忽视品行教育,未能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和处理与他人的矛盾纠纷。如有的家长对孩子进行“谁要欺负你,就还手打”等所谓的“不吃亏”教育,使孩子在与同学交往时动辄拳脚相向,发生不必要的冲突。

  (三)学生方面的问题。目前在校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自我意识较强,但法律意识淡薄,行为缺乏理性,做事易冲动。尤其是初中阶段的学生,心理呈现半幼稚、半成熟状态,处于独立性与依赖性、自觉性与盲从性交错的时期,情绪不稳定,自控能力差,行为往往不计后果。如2017年12月7日晚,在临县一中高二上学的郝XX(16周岁)与在临县四中上学的学生刘X(15周岁)在临县城自由网吧玩游戏,仅仅因之间发生口角的一点小事,郝XX就用水果刀将刘X连捅三刀致死,给家庭、给学校和社会造成了严重危害后果。座谈中,许多老师反映,对学生教育的难度越来越大,一些学生只愿听好话,听不进批评,同学间、师生间交流交往稍不注意就会产生问题。如有的学生因为一点小事,如走路碰撞、早恋争风吃醋、看不惯个性发型和服饰等,就采取单打独斗、找小哥们“摆平”,甚至找社会小混混“报仇”等严重对抗行为,容易导致校园犯罪的发生。

  (四)社会方面的问题。检察官在调研中了解到,近期全国个别地方小学、幼儿园发生的恶性案件中,犯罪分子的行为令人痛恨,但也反映出背后存在的深层社会原因。一些部门在对待民生权益时,存在不公平、不公正现象,导致矛盾不断积聚、激化,加之缺乏畅通、完善的化解纠纷渠道,容易引发对立情绪,个别性格偏执人员容易产生报复社会心理,采取极端行为危害社会,如2017年10月25日下午,犯罪嫌疑人刘XX通过陌陌聊天软件认识了在校园初一女学生刘XX(13周岁),该以校园学生幼稚、单纯薄弱思想,用结交朋友、请饭吃等伎俩,骗取信任,利用学校管理不严漏洞,将刘XX骗出校园外进行欺侮蹂躏,严重摧残了少女的身心健康,给校园女同学造成了极大恐慌,带来了较坏的恶劣影响。

   二、强化校园安全防范的建议

  (一)政法部门要加大办案力度。依法从快从重打击涉及校园安全的刑事犯罪,公、检、法要加强相互间的配合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以有效震慑犯罪、稳定人心。

  (二)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建议在上学、放学等重要时段加大警察巡逻力度,尤其做好校园周边安全巡逻;建立专职安全队伍,替换老龄化、非专业门卫人员;将学校监控与就近派出所联网,实现全程监控,或在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段设立警务室、治安岗亭,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置;建立完善安全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至少涵盖火灾事故、食物中毒、传染病疫情、雷电灾害、校园交通事故、晚上突遇停电、楼梯间拥挤踩踏事故、大型群体活动的公共安全事故案、突发自然灾害事件、突发伤害事故等突发事件预案。

  (三)加强家庭与学校的联系和沟通。通过发放家校联系卡,公布校长、教师电话、电子邮箱等形式,畅通联系渠道;建立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网校,充分发挥家长的引领作用和网上专家的指导作用,促进家庭教育观念转变。

检察要闻
工作流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信
临县检察微信
山西省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