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扫黑除恶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工作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临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强化未成年人犯罪帮教工作
时间:2022-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切实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帮教方针,加强和规范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工作,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帮教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以人为本深入调研,搭建帮教平台。临县检察院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从近三年办理的19起涉嫌犯罪的未检案件中,着重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特征、犯罪手段和思想动态的变化,总结在未成年人案件审理中积累的经验及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创新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制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帮教措施,建立未成年人的教育阵地,与家庭、学校、教育部门、司法行政、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中心等社会力量定期相互联系,协调配合,彰显社会关怀。

二是以不捕不诉跟踪帮教为核心,突出帮教重点。对涉罪未成年人,认为如果构罪即捕,对检察官来说很简单,一诉了之,也很省事,但少年的人生轨迹将因此改变。教育、感化、挽救失足少年,让不捕之后或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从有利于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出发,我院重点加强对不捕、附条件不诉未成年人的跟踪帮教,通过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集中教育等多种方式,定期与未成年人的家庭、学校、社区进行沟通,根据回访情况调整帮教措施,巩固帮教成果,构建办案部门、家庭、学校、社区一体化的帮教网络。今年以来,共对4名附条件不诉未成年人开展跟踪帮教,先后在临县第三中学、第四中学、南关小学、曲峪镇初级中学、曲峪镇正觉寺小学等十所学校建立了“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聘请吕梁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专业人员为基地辅导员,与检察官及社会志愿者共同组成帮教小组,对采取非羁押诉讼措施和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共同做好未成年人帮教工作。

三是以交心谈心心理矫正为内容,加强帮教引导。临县检察院重视未成年人教育谈话制度,要求院刑事检察干警充分利用讯问、公诉庭审等场合论理说法,帮助未成年人嫌疑人认识自己行为的危害性,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以法、理、情为不同角度,唤醒未成年被告人内心道德良知,坚持向涉罪未成年人发出“检察官寄语”,并创新推行“致家长的一封信”、“督促监护令”。通过“检察官寄语”和“致家长的一封信”、“督促监护令”等方式,促使其认罪服法、认罪悔罪,增强法律意识。通过剖析其思想根源,加强教育引导,帮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对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教育,提出建议及忠告,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监管职责,让其父母能够给予涉罪未成年人更多的关爱和希望,促进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工作的开展。

四是以社会救助为内容,力求帮教实效。在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落实法律援助的同时,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社会救助,一方面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疏导,帮助其尽快摆脱心理阴影,使其成功克服心理障碍,乐观面对生活;另一方面通过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切实解决未成年被害人生活和成长的困难,帮助其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如在办案时了解到13岁被害人曹某某在一起案件中遭受性侵害,家庭生活困难,随即联合刑事、控申等部门积极为其提请救济申请审批,为其解决经济困难。最终成功启动刑事救助机制,为被害人曹某某申请到救助金5000元并及时将温暖送到了她和母亲手中。目前,临县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中心已成功申请救助被害人救助金30000余元。

检察要闻
工作流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信
临县检察微信
山西省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