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扫黑除恶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工作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临县检察院全面强化未成年人帮教
时间:2018-05-02  作者:张国平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临县检察院全面强化未成年人帮教

为了进一步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未成年人维权工作,临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未检干警和青少年维权岗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采取积极措施,有效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一、积极开展在校生的法治宣传教育。

临县检察院全面强化未成年人帮教

临县检察院与临县第三中学、临县第四中学建立了检校共建联系点,成立了未成年人教育关护基地,5名检察干警负责对两所学校的法律宣传工作,5次进校园开展法治讲座5次,受法治教育300余人。通过定期上法治教育课,并以青少年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剖析,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帮助学生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引导未成年人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法制教育讲座

临县检察院全面强化未成年人帮教临县检察院全面强化未成年人帮教

二、实行专人审查,分管分押。

临县检察院确定由熟悉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善于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的干警专门承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时将尽可能与成年人案件实行分案处理,对被羁押的未成年人与成年犯实行分开关押,凡是受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将犯罪嫌疑人一律在规定的离石区看守所关押,定期了解情况,以防止“二次污染”,影响未成年人改造。

三、重点对象跟踪帮教。

临县检察院以缓刑和刑满释放未成年人为重点,对缓刑处理的,与家庭、学校、社区联系,明确父母、学校老师、基层组织的教育责任,共同制定帮教计划,签订帮教协议,跟踪帮教,通过不定期走访,与家长、老师、村委会、居委会沟通联系,了解未成年人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发现不良苗头及时纠正,对刑满释放的,采取电话、定期回访等方式,及时了解他们的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防止再次误入歧途。

四、加强联系配合,形成合力。

临县检察院积极加强同政府有关部门、共青团、妇联、工会等人民团体和临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临县关心下一代工委会的联系和配合,加强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散发由吕梁市院编发的《关爱在你身边“未检”与你同行青少年普法宣传漫画册》100份,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形成合力,努力维护未成人的合法权益。

检察要闻
工作流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信
临县检察微信
山西省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