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扫黑除恶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工作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鲜明政治底色
时间:2023-07-31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检察日报社  【字号: | |

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成为鲜明政治底色

——深入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刚刚结束的大检察官研讨班围绕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进行科学谋划,特别提出既要从政治上着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又要从法治上着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责任。各级检察机关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在监督办案、司法为民全过程中落实讲政治,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


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既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也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在检察履职中,要特别注意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做到依法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罚当其罪。既要始终坚持“严”的一手决不动摇,坚决严惩危害国家安全、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犯罪,保持“严”的震慑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也要规范“宽”的一面,对轻微犯罪、主观恶性不大的犯罪等依法落实“宽”的政策,发挥好“宽”的教育作用,减少社会对抗、增进社会和谐。要进一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狠抓规范办案、提升质量,保证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量刑建议的合法性恰当性。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基本政治要求。我们要紧扣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首要任务,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比如,聚焦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惩治严重经济犯罪,用法治力量切实维护经济秩序、提振市场信心,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促进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向好。聚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稳步、规范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合规司法制度提供有价值的实践样本。聚焦助力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充分发挥职务犯罪检察职能作用,切实强化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进一步完善、落实监检衔接机制,落实好党中央反腐败重大决策部署。


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是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检察为民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加快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从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等方面,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促进信访矛盾在法治轨道上解决。要发挥检察听证对化解申诉信访的积极作用,注重检察听证质量,进一步把检察听证做实、做优。检察为民是庄严的承诺,更是直接面向群众的一桩桩实事,必须务实功、求实效,既要把正在做的实事抓实,也要结合主题教育推出新举措,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是检察机关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实践证明,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和有效手段。要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工作,坚持质量先行,绝不能凑数发。要注意梳理辖区内共性治理问题,制发类案检察建议,助推系统治理。发出建议后,还要持续紧盯、跟进落实,推动检察建议从“办理”向“办复”转变,让检察建议在督促纠正违法和推动社会治理、诉源治理等方面的作用更充分地释放出来,把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运用法治力量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要求落得更实。


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自觉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把讲政治落实到监督办案、司法为民全过程,从行动上践行对党忠诚,彰显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检察贡献。



检察要闻
工作流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信
临县检察微信
山西省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