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扫黑除恶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工作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临县人民检察院驻白文镇圐圙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时间:2023-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情暖乡村振兴路上

—临县人民检察院驻白文镇圐圙村工作队

工作纪实

AUTUMN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临县人民检察院驻白文镇圐圙村工作队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中的“纽带”作用,用真心访民情、用真干惠民生、用真情聚民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


走进民“生” 倾听民“声”


今年以来,临县人民检察院驻白文镇圐圙村工作队同村“两委”班子成立了走访摸排工作组,开展入户走访听民声,深入群众摸实情,入户宣传讲政策等工作。


民生无小事


走访过程中,工作组深入121家常住户家中,详细了解各方面情况。一是每到一户详细询问家里人口多少?今年收入怎么样?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老人身心健康如何?医疗、教育等有无保障?有无正常享受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家里有什么困难?对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工作满意度如何等等;二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破除陋习等方面的知识宣讲,引导群众自觉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三是到群众家中发放、粘贴年度政策牌、明白卡,驻村工作队联系卡,并与群众一起拍“全家福”。工作队每到一户都会嘱咐“有困难请找我们,让我们来帮助您,我们将竭尽所能为您服务!”,一张小小的联系卡架起了驻村工作队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方便了群众,密切了党群关系,打通了驻村工作队与群众沟通交流“最后一公里”。

驻村工作队始终秉持“民生无小事”的态度来服务群众,工作队员入户上门访谈,真正坐下来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做到嘴里说真话、眼里见实情,耳中听心声,走进群众的门槛,更走近群众的心坎,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真正做一个群众值得信赖的“贴心人”



暖心保障“兜底” 幸福生活“有底”

做好民生保障

“现在身体怎么样?生活上还有啥困难没?”

“身体还可以,自从有了低保,每个月的药也够了,生活也比之前好很多了。”

……

暖心的关切、知足的回答。这是临县人民检察院驻白文镇圐圙村工作队人员在回访低保老人张俊娥时出现的温馨场景。

今年70多岁张俊娥老人,是圐圙村村民,今年年后发现自己身体欠佳,到医院检查是脑梗,当老人得知自己的病情,听到高额的医药费时,就萌生了放弃治疗的想法。临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得知她的情况,便在第一时间与村委、乡政府积极协调、快速申请,很快就为老人申请到低保,解了老人一家的燃眉之急。

“时不时来看看我,叮嘱我吃药,帮助我办理了低保。很感谢工作队的同志们,心里总是暖烘烘的。”张俊娥老人满脸感激地说。

像张俊娥老人这样的情况,在圐圙村还有。今年以来,临县人民检察院驻圐圙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惠民政策宣讲等方式,全面摸清村内困难群众实际情况,并将其分类记录,目前为刘香成等3人申请的低保正在办理中。

坚实的民生保障,是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底气”。临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老百姓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身边,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环境“靓”了 人心“亮”了


“收秋回家一看,真是大变样,三个月没回家没想到我们村这么漂亮了,看着真是让人心里敞亮了!“临县白文镇圐圙村的李大哥秋收回家看到村里的变化时高兴地说道。虽然到了秋天萧瑟的季节,但干净整洁的道路、粉刷一新的墙面、引人注目的标语,让这个村庄显得别有一番风味,让久未归家的老乡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今年以来,临县人民检察院驻白文镇圐圙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严格按照白文镇党委工作要求,与圐圙村村支两委一道,带领全体村民,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上来抓,努力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你走进白文镇圐圙村,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就会映入眼帘:村委院内轰隆隆的机器正在锯掉遮挡阳光的大树,村委会的办公室正在更换窗户、纱窗,院内新增设的自来水满足了人们的日常需要,车辆、摩托车车位整齐划一,重新悬挂的党旗、国旗迎风高扬;村内新粉刷的墙面上写着关于爱护环境、乡村振兴等内容的经典标语;村民们拿着铁锹、锄头各自清扫着门前屋后的垃圾,运送垃圾的三轮车在村内道路上往来穿梭……,形成了“人人重视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村内生活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脸上都乐开了花。

“人居环境整治,整治的不仅仅是环境,更是群众的心理。环境好了,群众心理越来越亮堂,才更有底气去创造更好的生活,才能激发群众最基本的内生动力,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临县人民检察院驻白文镇圐圙村工作队队长任军说道,“我们将继续满怀热情奔赴乡村振兴大舞台,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书写驻村帮扶感人故事,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END
- 情暖乡村振兴路上-


检察要闻
工作流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信
临县检察微信
山西省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