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扫黑除恶  丨  队伍建设  丨  党建工作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扫黑除恶
设奖励机制 建案件台账我院推新举措扫除黑恶势力
时间:2018-06-05  作者:杨亚萍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设奖励机制 建案件台账

  我院推新举措扫除黑恶势力

   

   黑恶势力犯罪严重破坏社会经济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随着经济的发展,涉黑涉恶势涉及的犯罪领域除“黄赌毒”外,还涉足交通客运、各类市场、建筑领域、典当行业等领域,涉黑涉恶方式也不同于以往的剁手指、切西瓜的方式,而是采用“逼而不打、打而不伤、伤而不重”的“软暴力”手段来达到犯罪目的。

   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大限度地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我院采取了以下对策:

   一、建立举报涉黑涉恶案件的奖励机制,让黑恶势力犯罪无处遁形。黑恶势力犯罪的人员往往攻击性强,一般人在发现此类人员后,也会抱着明哲保身的心态闭上眼睛装作没看见。为此,建立举报奖励基金,对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和涉黑涉恶人员的,予以保密性的重奖就变得尤为重要。这样发动起全民监督、全民管黑,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将会无处藏身。

    二、不断加大打击力度,让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插翅难逃。公安司法机关要统一认识,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坚决说不,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判决一起。我院对涉黑涉恶犯罪从最初的侦查上要做到提前介入,针对证据的收集、固定与公安人员一同探讨,并给出合理建议,避免瑕疵证据和无效证据的出现。对于情节轻微的刚入伙的犯罪分子,也要根据案件情况监督公安机关给予相应的处罚,做到扫黑除恶露头就打。

   三、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工作台账,确保摸清辖区内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底数。对案件数据、办理情况等案件信息逐案登记、逐案跟踪,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快速办理,对未到案的犯罪嫌疑人及时追捕,对所办理的涉黑涉案案件及时上报政法委和市检察院,做到打黑除恶上下统一,防止涉黑涉恶分子走风漏气。

   总之,应通过多种方式,多管齐下重挫黑恶势力犯罪,打击涉黑涉恶现象,使黑恶势力犯罪失去生长的土壤,确保临县的社会经济秩序和谐稳定健康发展,为临县的人民群众打造一方净土。

检察要闻
工作流程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博
临县检察微信
临县检察微信
山西省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